2016/1/28

nd2-1

7:00AM 就被室外的聲音喚醒

尼泊爾語的交談、燒柴火的聲音、羊的叫聲、碗盤互相敲擊的聲音......
一切都好陌生好新鮮,還睡眼惺忪的我,差點忘了自己在尼泊爾
我和Betty前一晚都睡得很好很暖和,多虧了Baba&Mama為我們準備的厚棉被。

起床後走出房間,陸續遇見家裡的成員,每個都互道Good morning或Suvha bihani,
「早安」,好一句陌生又熟悉的話呢
早就不記得上次在台灣說早安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才剛踏出屋外,Kritika就問"Black tea?",我和Betty當然說好
接著看見Bishal坐在小竹凳上,在火爐旁顧著,爐上煮著一大鍋水,
火小了,Bishal就會拿起腳邊粗大的竹管對著火吹,同時再放入一些木柴

Ama & Mama正在屋內準備早餐,Bibisha和Kritika很乖巧,Mama一喊她們就會回應"Hajur!"
我習慣在早餐前刷牙,滿嘴口臭實在有點不舒服(老實說我睡前沒刷牙)
所以我拿了牙刷問Bibisha有沒有讓我刷牙的水,
糗的是,我當下忘記漱口怎麼說,我們的溝通就出現了點障礙
他們好不容易給我了一杯水,Bibisha比手畫腳說給我漱口,但她是倒在手上再放進嘴裡漱
我也比手畫腳問她可不可以直接嘴靠著杯子,當時Mama, Bishal, Kritika都在場,
他們全部以為我要喝下去,Bibisha和Mama馬上說
"No! No! No! No Drink!"
我當下噴出來,嚇我一跳
"No,I'm just going to..."我又比手畫腳了一次,他們才終於恍然大悟
我的舉動又引起一陣哄堂大笑

回到刷牙,我抬頭一看,清晨太陽剛升起,與我的眼睛同水平高度,
一眼望去,晨曦與階梯狀的山景,籠上一層灰濛濛的霧氣,
無法相信我此生有機會站在這麼美麗的風景前刷牙,
一起床就看見如此美麗的景緻,令人心曠神怡啊!
(可惜的是,我太聽Suni的話,沒拍下來)

刷完牙後,Kritika遞給我熱騰騰的black tea,Bibisha幫我們搬了張長板凳面對著山下的景色,
邊喝著道地的尼泊爾紅茶,看著尼泊爾村落的山,真的好愜意啊!
Nepali black tea的味道跟台灣一般喝到的紅茶很不一樣,
他們是用當地的茶葉下去泡,糖似乎加有點多,還有一點點薑茶的味道。
之後,Kritika又給了我們一人一杯熱騰騰的milk tea

喝完紅茶後,Mama喊著,Kritika就告訴我們可以進屋吃早餐了
早餐一樣是全家人圍在一起吃,媽媽坐在屋內的火爐旁,親自現桿現烤餅皮給我們吃
餅皮搭配上咖哩馬鈴薯,超級好吃~~
熱呼呼的餅皮很彈牙,單吃是沒有味道的,所以要包著入味的咖哩馬鈴薯,簡直絕配啊!
Mama還給我們一人一顆水煮蛋,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蛋殼超硬敲了好幾下才碎。
他們總是好熱情地問我們還要不要?夠不夠?真的很好吃但可能台灣人相較於他們都是小鳥胃吧!

吃完早餐後我們又回到外頭的板凳上,一時興起,請Bibisha幫我綁跟她一樣的麻花辮!
她頭上的是雙麻花辮,但我有自知之明,我綁起來會像村姑...所以我請她只綁一束
小小年紀,很多事都會自己來,可能加上她本身好勝心蠻強的,
她的技能可能比我這個20歲的姊姊還多...

8:00AM 
Baba吃完早餐就出門去Kathmandu工作了
Bishal和Bibisha讀的是私立學校,離家有段距離,所以要搭8:30的校車出門
他們的學校是中小學合在一起,也有規定要穿制服,襯衫、毛衣、西裝褲等等
男生還要打領帶,這又讓我對Bibisha佩服了一點,
她見她哥哥領帶歪了還幫他重綁,而且打得很漂亮,
我必須很羞愧地說,我都還不會打領帶呢!

Bishal&Bibisha出發前,隔壁鄰居的女孩揹著只有幾個月大的Babu來找Bibisha玩
女孩Praticha(?)從口袋拿出一個廢的菜蒂頭,當毽子一樣踢。
Bibisha再度想展現自己,馬上秀給我和Betty看,隨便踢都有超過10下,又讓我更佩服她
我告訴Bibisha說她好厲害,她接著又請Praticha(?)拿出另一個橡皮筋圈成的物體,開始踢了起來
這次就沒有10下了,Bibisha說菜蒂頭比較簡單,橡皮筋圈比較難
我說我不管哪個都不行啊哈哈,她就馬上給我試試
果然,我菜蒂頭有個3下就不錯了...橡皮筋圈還會踢空咧!

8:30AM
Bishal&Bibisha出門了,安靜許多,孩子剩下Kritika
Ama&Mama從一早起來就開始忙家事,都沒停下來
Kritika的學校是Kali Devi,是公立中小學,離家只有5分鐘徒步距離,10點才上課

9:00AM 
Kritika也開始梳妝,換上制服
Mama請我們進屋吃午餐
你沒看錯,早餐和午餐只隔兩個小時,都來不及消化呢!

午餐和前一晚的晚餐很像,一大坨飯和一坨咖哩馬鈴薯,還有一碗豆子湯
Mama一樣問我們要用湯匙嗎?
Betty和我決定入境隨俗,用手吃!
用手吃飯初體驗,實際用起來比看起來還難啊!
他們的米飯不像台灣或日本的那樣黏在一起,都是粒粒分明,很鬆,
挖起來很容易從手指間的縫隙中掉下來
看著他們熟練地吃著,一樣令人佩服!

 

nd2-2
▲9:30AM吃完午餐後,Mama把羊和牛都拉了出來餵食牠們。

我們和其他志工們約定的集合時間是10:00AM
我和Betty就決定出去散個步

nd2-3
▲我們發現village的家家戶戶似乎都是這個時間放牛放羊吃草。

10:00AM 集合地點在當地重要的Peepal Tree,也叫「愛心樹」,它的樹冠是心型的。

nd2-4
▲這些小朋友跟Kritika一樣是Kali Devi的學生,剛好是這個時間去學校。

 

nd2-5
▲在等其他志工的同時,我們坐在崖邊的木板凳上看著美景,這裡就是我們第一天從下面爬上來休息的地方。
Can說遠處整片都是喜馬拉雅山脈,只是當地已經6個月沒下雨了,所以幾乎是看不到的。

 

今天的行程是參訪每一個Homestay的家,由志工們分享待了一晚後,對自己家的印象和特別的事。

千萬別以為這個行程很輕鬆!我們家House4很幸運和某些家像是House3,5,6距離很近,
有些家則在距離大部份的House很遠很遠的地方,像是House1,2,12,
整天要一次拜訪12個家,跟跋山涉水真的有得比。

我們志工之間彼此還不熟悉,Suni要我們先在Peepal Tree下圍成一個圈,依序用自己名字的諧音加上動作自我介紹,接著就啟程啦~(Sabin在旁邊聽不懂,一臉困惑超好笑)

以下這些都是一路上的美麗景色

nd2-6
這裡的山很多都是梯田般的階梯狀。

 

nd2-7
▲山路都是沒有整理過的,路面充滿石頭和雜草,爬起來比在台灣爬山辛苦很多,我們志工們穿布鞋都嫌累了,更何況是當地人都穿拖鞋啊!即便如此他們都健步如飛!!
(這山路還不是最可怕的...)

 

nd2-8
▲偶爾還是會有這種相對平緩的路啦

 

nd2-9
▲黃色花海,看了好想躺下去!

 

nd2-10
▲Sabin和Gary的背影,看看他們腳下穿的鞋!!!拖鞋v.s.登山鞋!!!
Gary是香港人,特別來參加這個志工團的!

 

nd2-11

nd2-12

nd2-13

nd2-14
▲一路上有這些美景盡收眼底,再辛苦的長途跋涉也算是值得了,是吧?

拜訪每家的心得,Patlekhet的村民們都非常友善熱情,對來拜訪的我們,主人都會鋪好竹編的蓆子和椅子給我們坐,自己就算沒位置坐地上也無妨,有的還會準備茶點、水果招待我們呢!
除此之外,每家給人的感覺都不太一樣,有的特別熱情,有的簡單卻很溫馨,有的家境比較好,甚至還有西式馬桶,房子也比較大,有的即便家裡比較簡陋,熱情程度依舊不輸其他家。在這裡,從簡單的生活中就能得到快樂,生活雖然不比都是便利,也沒有所謂的電話手機網路等等,但居民間的感情都很和樂融融,彼此也都熟識,整座村子就像一家人一樣。
「純樸」、「溫暖」是這裡給我的感覺,對他們而言,我們這些志工也是他們的一份子。

其中特別有印象的幾家

House1是讓我們走最久最遠最辛苦的一家,但他們家是12個家中最大、最「豪華」的。有西式馬桶、有養著幾百隻雞的雞舍、有4、5間屋子、有佛教祭壇、有超大的空地、有自己的田......,聽這家的志工國展和Gary分享,他們吃的也比其他家好,唯一的缺點真的只有太偏僻了。

nd2-15
▲House7則是村長的家,不用說也是比一般家庭好一些,重點是有一位超可愛的弟弟BJ

nd2-16
▲還有眾多女志工超哈的村長兒子Sanjeev,我像迷妹一樣跟他要了合照,即便沒跟他說過半句話,因為我生性羞澀...

House_(忘記號碼)有位很漂亮的姊姊,我們團的Wendy特別用Nepali對她說她很美!

14:00正好是當地的下午茶時間,我們就在House8享用他們為我們準備的點心

nd2-17
▲旁邊兩塊吃起來超像外面沒砂糖的原味甜甜圈,旁邊的是豆子馬鈴薯咖哩,超級好吃,還有配上一杯熱騰騰的Nepali milk tea,我超不要臉的又多盛了一些。
尤其是那個豆子馬鈴薯咖哩!!!OMG超美味啊!

 

nd2-18

nd2-19
▲這兩張是在House8的景色~

吃完後,我們又再度啟程,下午的時間是要參訪「非」Homestay Commitee的family,訪問他們關於種植、生活等問題,未來可能加入Homestay Commitee~

nd2-20
▲他是Ramit,是領隊Suni和Can家的孩子,他在這天陪我們拜訪所有family,是個超活潑好動可愛的孩子。
你們可能會好奇為什麼他沒去上學,那是因為石油在Nepal不易取得,剛好這天校車沒油,所以就不用去學校了,這個原因不上課是這裡常見的事情。

 

nd2-21
▲我和表姐Shelly,我肩上是Bibisha為我綁的麻花辮(有點亂掉了)

 

nd2-22
▲這條是我要爬到Homestay family家每天的必經之路,每每爬得讓人快斷氣,這張照片還看不到頂端呢!決定暫時稱它「天堂路」!

 

nd2-23
▲這是非Homestay Commitee的House,同時也是Kritika家。
我當時心想Kritika?她不是住Bibisha家嗎?
原來Bibisha和Kritika是表姐妹,而Sabin是Bishal&Bibisha的堂哥,至於為什麼Kritika會住他們家,我猜想可能是因為Bibisha家是Homestay family比較熱鬧,而且離她學校也比較近吧?

 

nd2-24  nd2-25
▲Kritika還有一個超可愛的弟弟叫Kriton(靠近我的),跟他姊姊一樣五官都超立體超美啊,果然是優良基因!
旁邊另一個小弟弟(忘了名字...),也是一樣超級萌啊,他是House_(忘了號碼...)的孩子,這裡的孩子真的都超級可愛又活潑!

 

參訪完畢後,我們就各自回家了

nd2-26
▲「天堂路」爬到一半休息看下去的景色

 

nd2-27
▲快到我們家(House4)的路,光這條路上就有House3,4,5,6吧,遠方的那棵就是Peepal Tree!

 

17:30 我和Betty到家了,Bibisha他們16:00就放學了,但是一回家卻覺得特別安靜,看到Bibisha躺在床上,問了一下Kritika,原來Bibisha生病了,不瞞各位,我也是當天起床就覺得喉嚨痛。
Bibisha睜著眼睛看我和Betty走到客廳,我就問他還好嗎,她說她還好,但我卻聽到她一直咳嗽,看了挺心疼的。

離吃飯時間還有一陣子,Bishal在做功課,剩下Kritika。
我和Betty原本要來寫日記,但Kritika好像想找我們玩,我們就邀她進我們房間,開始絞盡腦汁有什麼遊戲可玩。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兩人玩的拍手遊戲,隨著回數依序增加擊掌數,Kritika似乎覺得還好
接著Betty想到「海帶呀海帶」,Kritika笑得超開心,這也成了接下來幾天他們狂玩的遊戲之一
然後我又想到烏龜烏龜翹,硬是要翻譯成"Turtle, turtle, up"但Kritika似乎不懂怎麼玩
我們每玩完一個遊戲就問她"Next game?" 她說"Yes."可能表示她還不滿意,而海帶呀海帶似乎也無法滿足她
接著我想到玩牌,玩抽鬼牌,結果Bingo,Kritika很喜歡,我們玩了好幾場,問她"Next game?"她都說"No. Same game."直到吃飯時間到為止
不過Betty突然想到有心臟病可以玩,我們就告訴Kritika有個新遊戲很好玩,我跟Betty想挑戰用Nepali念數字,所以Kritika就先教了我們1~13,接著就去吃飯了

 

第二天的晚餐跟第一天的很像,鐵盤上裝著一大坨的飯,旁邊有馬鈴薯咖哩、豆子湯,我和Betty都用手吃,用的也越來越熟練。
吃飯的時候,Baba&Mama問我和Betty今天去了哪裡啊?做了什麼啊?我當下心中真的覺得很溫暖,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差不多國小國中那段期間,全家圍在餐桌吃飯聊天的景象,多久沒有這樣了啊!真的好懷念~
突然,身後傳來其他人的聲音,又是我們的好鄰居Shelly, Jasmine & Sabin來訪,Shelly&Jasmine看到我們用手吃都很驚訝也很佩服,說她們絕對無法。

我突然靈機一動,想到我們跟Bishal都沒說過話欸!太誇張了吧?我就告訴Betty說我要開發他,因為我前一天看了之前住House3的志工都說Bishal很安靜很少話,所以我下定決心要當第一個跟他聊得來玩得來台灣志工!

Bishal當時剛剛好坐我旁邊,我就揪他
"Bishal, have you finished your homework?"
"Yes."
"Do you want to play with us later?"
他就露出了他靦腆的笑容說"Ok!"
我當下有種成就達成的感覺,超級興奮
於是速速吃完飯就跑去隔壁屋子

這時發現,屋子裡還多了好多人
Ramit和Rabindra Baba(Ramit的爸爸)、Suni、Can、House6的志工-芳寧和沛軒
客廳瞬間變得無比擁擠,我們圍成一個圈坐在地上,原來是要一起唸經文,因為適逢要每天唸經文的時候,所以乾脆鄰居間聚在一起讀,也比較溫馨,還有Sabin可以翻譯給我們聽。
不過也因此無法跟Bishal玩遊戲了,害我小小失望了一下。

越夜越冷,我們圍在一起,幾個人共享一條毯子取暖,一邊聽著先由Rabindra Baba朗誦的原文,再由Sabin翻成英文,最後由Can翻成中文的經文。
聽了之後才明白,原來那本看似經文的書,裡面並不像一般我們印象中的經文那樣無趣,它事實上可以說是一本神話故事,關於眾神的故事,像是毗濕奴、濕婆神等等,這邊就不多說故事內容了,有興趣可以上網查查,雖然真的是超扯神話,但挺有趣的~

我和Ramit剛好坐旁邊,他真的超好動,很幼稚的在毯子下偷偷戳我,臉上還裝得沒事的樣子,還說是其他人戳的,有夠好笑可愛。

雖然宗教這方面從來不是我的興趣,但當天晚上卻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全家大小,還有幾戶鄰居全部聚在一塊,聽著故事、一起蓋著毯子取暖、偶爾一起笑,共度這難能可貴又溫馨的時光,絕對是我這輩子永遠記得的特別回憶。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