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9

nd3-1

平凡的一天

我和Betty鬧鐘雖然訂7:00AM
但這天外頭依舊昏暗,一點也沒有太陽曬屁股、該起床了的感覺
於是偷偷賴到7:30AM,Bibisha來敲門了才肯起床

 

nd3-2
尼泊爾日夜溫差大,清晨和入夜後特別淒冷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套上厚重的羽絨衣以適應棉被外的溫度
走出屋外,天色一點都不像7:30AM,
太陽在朦朧的霧中,微微地照亮Patlekhet

我看著眼前這景色,說不出話來
搓揉著雙手,口中不斷呵出白煙
接過Kritika手中熱騰騰的black tea, 好幸福好溫暖

頓時,我開始羨慕Patlekhet的居民,也似乎了解為什麼他們能這麼快樂的生活著。
雖然他們並不比我們富裕,生活上不比我們便利,
但我漸漸發現,他們所擁有的,比我們太多太多。

都市人養寵物可能是一隻狗一隻貓,
村民們有的是幾頭牛,幾隻羊,幾隻雞,而貓狗是所有村民的家人。

都市人渴望山中別墅、海景套房,
村民們有的是整座山和好幾片田海,永遠有看不完的美麗景色。

都市人的日常娛樂總是宅在家滑手機、玩電腦、上網交友,
村民們和鄰居間都像一家人,隨時可以約出來玩耍嬉戲。

都市人總要出門外食,崇尚所謂的高級料理,
村民們有的是整片田和幾棵果樹,想吃的時候隨時都有。

都市人的夜晚只有街上的路燈,村民們有整片繁星點點的夜空。

都市人在光鮮亮麗的生活中充滿紛爭與煩惱,
村民們在簡單純樸的生活中得到俯拾即是的快樂。

......太多太多列都列不完,
讓我瞭解到,其實來到尼泊爾,不只是我們幫助他們,
同時他們也讓我們得到許多以往無法體會的簡單幸福。

 

nd3-3
▲我們家的小羊,Mama完全放任他隨便遊蕩

nd3-4
▲我們家的土磚屋,上面的裂痕很多是去年(2015)大地震造成的,現在只有煮飯吃飯在這裡面。

基本上,homestay這幾天跟志工的集合時間都是10AM
早上都是我們跟家人的相處時光
而這天似乎特例12點才要集合

這天早晨的記憶有點沒印象了
可能是因為就是很平常的家人相處吧

早餐吃的是餅乾和水煮蛋
當然還有每餐必備的black tea, milk tea, milk 各一杯
我和Betty悠閒地在外頭吃著早餐,這時Sabin突然來訪,我發現他真的很愛來串門子
他跟我們小聊了幾句,就走了,說等等回來(好像我們很想他回來一樣哈哈)

 

後來我們回到屋子裡跟Kritika他們邊聊邊玩,
這時,窗外竟然傳出歌聲,沒錯,Sabin again.
他站在窗外,用唱的說Hello,我就馬上問他
“Do you know the song 'Hello'?"
"No."
當時太陽在他的正後方,他顯得特別刺眼
"Do you know Adele?"
"No."
"Well...there's a song really popular now and it's called 'Hello'. You should listen to it sometime."
"You can sing it to me!"(laughs)
"No!!! My throat hurts.
And I don't remember the lyrics. I only know'Hello, it's me.'" (我小唱了一句)
結果他竟然在笑 "You can sing it to me next time."
"Well...ok" 然後他又消失了

 

nd3-5
▲吃完午餐後,差不多12:00AM
我和Betty就慢慢走到Peepal Tree(每日必經之路)
今日集合地點是山下的藍色大門

 

nd3-6
▲畢竟已經6個月沒下雨了,天空中半朵雲都沒有,只有遠方厚厚的霧

nd3-7
▲每日放牛羊吃草時間

nd3-8
▲雖然我個人對羊有點小偏見,但小小羊,尤其黑色的,超勾椎,跟小狗一樣會搖尾巴到處狂奔!!

nd3-9
▲極陡的「天堂路」半路休息的景色也是不錯的(詳見Day 1&2)

nd3-10
▲寫著Welcome的藍色大門

nd3-11
▲我們這團命名為這隻野狗為「小黑」。
當地村民對牠蠻不友善,會趕牠走甚至用石頭丟牠。
當然也還是有會摸摸牠、跟牠玩的村民。
我們這團則是看到牠就會跟牠打招呼、逗牠、跟牠玩。
所以牠好像特別喜歡我們這團,這幾天我們去哪牠都全程陪伴。

nd3-12
▲領隊Suni很幼稚,硬是要進入我的鏡頭!

這天的行程是上午去Hasera,下午幫忙家園重建
Sabin上午的時間並沒有加入我們去Hasera,似乎去跟Homestay Commitee討論下午的事。
Hasera,完整的名稱是
Hasera Agricultural Research and Training Center
以下就稱Hasera Farm,網站連結請按上面藍字(英文版的)~

簡單來說,Hasera Farm是一座有機農場,倡導樸門永續發展的生活理念,靠著有機農牧自給自足。
nd3-13
▲這裡的主人是一位名為Mitau,當天由她花費1個小時向我們介紹。
她和村裡的婦女們不同的是,她的英文非常流利。
她告訴我們Hasera是一座農場、是一個旅宿、是一個學習如何生活的地方。
她說,去年發生大地震,很多屋子倒塌,造成許多家庭的損傷。
因此,Hasera的建築物本身,是重新設計改造過的。
從外觀來看,是個矮房,只有兩層樓,但寬度很大,可以容納不少人。
室內的房間設計,也是依據各年齡層旅客需求來分配的。

nd3-14
▲像是這叢看似不起眼的角落,其植栽種植的位置事實上有著一門學問。
這座植槽是螺旋狀,外圈高到內圈低,影響種植位置的主要因素是該作物對水的需求量多寡而定。
澆水時,由左前方最高處的地方澆起,再依螺旋狀繞到內圈。
最高處種的作物是屬於對水需求量較低的,越往內圈需求量漸增。
主要目的是水往下流的緣故,由高處外圈澆水,水會自然地沿著螺旋狀留到低處 ; 

高處的水會流向低處給需求量較高的作物更多的水,像是一個小小的循環生態。
而這座植槽的位置就在廚房外頭,上面的作物都是食用的食材及香料,煮菜時也容易取得。
我無法依序列出上面的作物,但印象中上面有蘆薈、羅勒、苜蓿、迷迭香等等。

nd3-15
▲圖中的婦女就是Mitau,她非常用心地向我們解說。

nd3-16
▲Hasera的耕作面積非常廣大,他們會因應不同季節種植不同作物,還有一些四季皆宜的作物,這樣就不會有該季節沒東西可吃的狀況。

nd3-31
▲Hasera也有自己的牛羊,牛的排泄物會被當作給作物的天然肥料

nd3-18
▲Hasera看下去的景也是很漂亮的!

導覽結束後,正好又到了下午茶時間。
Hasera的人早就為我們煮好豐盛的菜餚,而且所有食材都是他們自己種的喔!
我們原本以為又是咖哩之類的,結果竟是超有親切感的泡麵!
要知道,吃了好幾餐的咖哩後,能吃到泡麵是多幸福的事!

nd3-14-2
▲重點是有好多青菜,來到尼泊爾已經不曉得多久沒吃到青菜了。
他們的青菜都是有機的,不只泡麵裡加了高麗菜、紅蘿蔔、番茄等等,
還有另外準備的炸蔬菜、生的紅白蘿蔔、咖哩蔬菜......。
對我這個蔬食主義者來說,能吃到菜真的太幸福了!

吃完後,我們就要回村子幫忙了。
Hasera距離村子有段距離,但比起昨天路好走多了,沿路的景色也依然美不勝收。

nd3-19

nd3-20

nd3-21

nd3-22
▲這張是我個人的最愛。

nd3-23

 

我們先到村長家集合,看要怎麼幫忙,來到村長家,Mama為我們準備了暖呼呼的milk tea。

nd3-24
▲左邊就是村長家的Mama,右邊是領隊Suni。

這段時間是Free Time,因為村長和幾位Homestay Commitee的代表正在討論接下來的行程。

nd3-25
▲村長家外的景色

nd3-26  nd3-27
▲事實上,左邊這張照片並不像看起來的那麼單純。
當時,我告訴前面的小弟弟說我想拍他,但他一直亂動,所以後面的小哥就幫我把他定住。
而我在拍的時候,藉機把鏡頭對向後方的村長兒子Sanjeev!他還有看鏡頭欸!
不過別誤會,這張重點真的是小弟弟啦,Sanjeev真的是順便的而已!(才怪,弟弟完全失焦...)

而右邊這張,這張主角真的是弟弟了!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重建家園的行程的計畫似乎取消了,而大家也就各自回家
老實說還蠻令人失望的,畢竟原本已經期待終於可以真正伸出援手了...

nd3-28
▲村長家外的路,超級難走

nd3-29
▲「天堂路」半路上的鄰居家

nd3-30
▲一樣是半路休息的景色,快斷氣......

回到家後,Bishal, Bibisha & Kritika也放學在家了
昨天沒和Bishal玩到遊戲,今天一定要達成不可!

Bishal今天沒在做功課
Bibisha似乎精神回來了一些,但還是一直咳嗽
Kritika則一直想跟我們玩遊戲
(這段的記憶很模糊...只記得片段...)
忘記是怎麼揪的,Ramit突然跑到我們家說要play soccer,
Ramit真的是一個超級不怕生,活潑好動的10歲男孩
我是一個超級足球迷,但要我親自上場,根本不行啊
不過在Ramit babu(弟弟)的千呼萬喚下
成功揪了我們家Bishal, Bibisha, Kritika,還有我和Betty
我們去附近中小學Kali Devi玩,也就是Kritika的學校
沿路上經過House 5,6加入新血,領隊Suni & Can還有沛軒和芳寧
算一算目前才10個,原來還有其他鄰居的小男孩們也一起加入

到了Kali Devi,第一件事就是要分隊了
Suni和Can自動被分在不同隊,由他們選隊友
我們4個志工姊姊們完全在狀況外,現場超混亂,
Ramit他們一群小男孩,似乎都不想跟2個小女生同組(超壞)
經過一番亂七八糟的討論(我們這幾個臺灣人完全被操控...)
因為多出一個人,他們不讓Kritika加入(好像是因為Kritika是小女生比較不會踢...)
我在Can的隊上,跟Bishal&Ramit是隊友,還有其他的小男孩,但是!
我們這隊竟然只有我一個女生!!!
我們幾個志工完全被尼泊爾小弟弟們擺佈,站的位置和攻守等等,
我當時心想,好吧,拼了!反正踢進球門就贏了!

比賽開始,一開始是Suni和Can和廝殺,還有Ramit, Bishal那些小男生,
我們幾個志工姊姊完全插不進去....
後來,球終於到我這邊,我也加入了,
我跟Suni瘋狂搶球,好幾次都我成功踢到他後面,也好幾次攔截他的球(超有成就感!!!)

幾分鐘後,Sabin也來了,他問我哪隊的之後,竟然選了敵隊,超過份!
比賽繼續,我發現志工姊姊們只有我和沛軒踢得超認真
足球真的是個非常需要體力的運動,
瘋狂跑來跑去搶球截球,加上山上空氣又比較稀薄,再度呈現快斷氣的狀態
不得不再次表達我的敬佩,尼泊爾山上的孩子果然體力永遠用不完啊
Sabin和Bishal, Ramit和那些男孩們的體力有夠旺盛,而且球技也蠻厲害的!
還有還有,越夜越冷越暗,霧越濃可見度也越來越低,
我戴著眼鏡幾乎都快看不到了,他們竟然還能繼續踢!!!
還有更重要的一點,他們都是穿拖鞋啊啊啊

好幾次球都被踢到山下,快虛脫的我以為終於可以結束,
但每次他們都會直接冒著生命危險下去成功撿回球,
我想這也是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的。
都市人太怕死,從小就被教育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
以至於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做很多事都很小心翼翼,很少不顧一切冒險去做去嘗試
我們總是在崖邊看著看著就停下了腳步,但卻不曾想過也許崖下的世界有更多值得我們去探索發現
「冒險的勇氣」正是我們所欠缺的。

比賽結束後,老實說我已經不記得誰輸誰贏了
因為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跟孩子們一起奔跑嬉戲的過程
好像又回到小時候,心無旁騖地、盡興地玩!
就算很累很喘,無比快樂的心情已經勝過一切!
這些對我而言絕對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回到家後,離吃飯時間還有一陣子,
Kritika拿出牌說想玩抽鬼牌
Bibisha也湊過來說想玩,Bishal則坐在旁邊看電視
玩了一場後,我問Bishal要不要加入,他再度露出他的招牌靦腆笑容說好
因為Betty從當天早上身體有點不舒服,原本想說她下場
但可愛的Kritika發了5人份的牌,我們也就不管這麼多了
玩了幾輪後,我們決定教他們新的遊戲-心臟病
經過一整天瘋狂練習,我和Betty已經能熟練地喊出Nepali 1~13了
有興趣想學的人,以下:

1 ekk
2 dui
3 din
4 char
5 panch
6 che
7 sade
8 aadh
9 nau
10 dus
11 eghara
12 bara
13 tera

但是,羞愧如我和Betty,就算我們已經背得滾瓜爛熟,要跟上心臟病的速度,會輸慘啊
所以,我們依然懦弱地用英文玩....
要用英文解釋一個遊戲實在是...有點吃力,花了至少5分鐘他們才懂
開始玩之後,超刺激,笑聲不斷,我內心也充滿成就感,終於跟Bishal混熟!
我們玩得超嗨超吵,吵到Can和Sabin從遠處就能聽到我們的笑聲
經過超多回合,Bibisha狂輸,她總是慢一拍,Bishal瘋狂嘲笑他

眼看已經7:30PM了,照理說已經是吃飯時間
我就問Bishal:"Is dinner ready?"
他笑說:"No, not yet."

7:50PM都快8PM了竟然還沒開飯
於是我又問了一次:"When are we having dinner?"
Bishal又笑著說:"Not yet...later."
還大笑說:"Are you hungry? Hahaha"
我心想:「哇靠,竟然笑我!」
"No!!! I'm just...why are we late tonight?"
"We don't have class tomorrow."
"Why?"
他們三個全部大笑,"It's Saturday tomorrow."
...我這輩子是不是真的是當小丑的料啊?
我只不過是在尼泊爾生活過到忘了日期忘了星期幾了啊~~~連小朋友都覺得我蠢嗚嗚嗚
不過跟我們不同的是,他們只有休一天,星期天一樣要上課

8:00PM Mama終於叫飯了
我們結束了當下的回合,一起走到隔壁屋子吃飯
Can回家了,Sabin留下來加入我們
這天的晚餐延續了剛剛玩遊戲的氣氛,非常歡樂
Baba&Mama問我們今天去哪,做了什麼
有時溝通不良,Bishal也會幫忙翻譯了
我們吃得有說有笑,這種氣氛在台灣不知道是幾年前的事了
Betty這天開始水土不服,她告訴我她看到聞到這些菜就會反胃
也因此當天晚上剩了很多飯菜,我卻因為去了Hasera又踢足球超級餓
通常Mama問我們還要不要,我們都會說"Bugyu! Bugyu!"(足夠了足夠了)
但我今晚破天荒,竟然說還要!
那些以為來尼泊爾會瘦的人們,你們錯了!!!
一天四餐,一餐一兩杯茶和牛奶,What do you think?

吃完飯後,Sabin說他要去Suni家討論,有空的話就是等一下見(好像我們很想要他回來一樣哈哈)
我們又回到鐵皮屋的客廳,一起坐在地上看電視、共享毯子取暖
電視上播的幾乎是寶萊塢的節目,尼泊爾其實印度語也通,
聽Bishal說兩個語言很像,但尼泊爾人討厭印度人...
他們家每晚都會看一部八點檔,有點像印度版藍色水玲瓏還瞳鈴眼什麼的,
就算聽不懂,但看他們肢體動作也能猜出來,實在蠻好笑的!

9:20PM
Ama, Baba, Mama, Bishal都還在客廳
Bibisha和Kritika都先去睡了(她們對藍色水玲瓏都沒興趣哈哈)
除了Baba在滑手機,其他三人加我都在看電視,Betty在寫日誌
原來他們也跟我們一樣,隔天放假也是會比較晚睡的
還記得當時Baba坐我旁邊,滑著滑著,滑到以前台灣志工的發文,還會請我翻譯
可惜的是有些用語實在沒辦法翻成中文啊

10:00PM 我和Betty怕Baba Mama因為我們才沒去睡,
所以就先和他們道Suvha ratri(晚安)進房間了
進房間後10分鐘,我跟Betty正討論:「啊Sabin不是要來?bla bla bla」
窗後這時就傳來:"I can hear you actually."
我和Betty大笑後說"You are too late. See you tomorrow!"我們是隔著布在說話
我們還小聊了一下,聊到吵到已經進房休息的Baba & Mama
Sabin離開後,我和Betty各自坐在床上寫著日誌,直到10:30PM才關燈睡覺
第一次這麼「晚」睡,值得小小紀念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終於生出day 3,抱歉寫得越來越流水帳啦
你們能看完我超級感動~~這些算是我個人的旅行紀錄
日子隔越久,記憶越來越模糊,很難過很捨不得
在這些零碎的小時光從我腦中消失前,我一定要打它們全部記下來才行!

這樣每次旅行才有它的意義啊。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