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7

nd1-1
抵達尼泊爾後,沒有與機場的聯通道,下飛機後走了5分鐘才到機場建築物本體,對我而言是初次體驗。
映入眼簾的是磚造的矮房,沒有華麗的設施,門口有尊濕婆神像迎接入境的旅客。

 

nd1-2
從照片看來,就能知道空氣品質不太好,霧濛濛的,我和表姐一下飛機就馬上戴起口罩。
機場內的各種手續都很簡單,檢查、入關什麼的都抓得很鬆,不過效率挺慢的,入關檢查人員還會彼此暢聊。

 

nd1-3
走出機場初見Kathmandu(加德滿都)都市一景,我們團很幸運的有相較於路上其他車高級的小巴,看著外面的街景,雜亂,而且空氣真的很糟。
我們要前往的是山中的村落Patlekhet,即將體驗山中Homestay的純樸生活。
在半路上我們接了一位年輕的local - Sabin,他是我們的地陪兼翻譯,英文非常流利(而且挺帥的),他將陪伴我們度過在尼泊爾的日子。

領隊Suni說大約要2小時車程,往村落的路上,從窗外街景就可以發現車子、樓房漸漸變少,空氣品質也改善很多。
沿路上,汽車喇叭聲四起,他們的喇叭聲還不是只有叭叭叭,Suni就開玩笑說其實他們有好幾個按鈕供他們隨意組合。
他們按喇叭完全不手軟,好像遇到人或車就要狂按幾下打個招呼之類的,我覺得有夠惱人,不過也算是當地的特色之一吧?

nd1-4

Sabin為紓緩我們在擁擠小巴上的難耐,特別教我們幾句Nepali,同時讓我們在見到Patlekhet村民前能學到一些日常會話應答。以下是幾句我印象深且常用的:

1.Namaste 你好
2.Suvha bihani 早安
3.Suvha ratri 晚安
4.Hajur 好、是(別人呼叫應答用)
5.Dhanyabad 謝謝
6.Swgatam 不客氣
7.Mithochha 好吃、美味
8.Bugyu 足夠了
9.Ali Ali 一點點
10.Dado Bani 熱水 ; Chiso Bani 冷水

Suni告訴我們,第一天抵達,希望我們用心體會,不要急著拿起相機拍照,我們會發現哪些事物是當地的日常,把自己融入其中,而不是當一個觀光客。
所以這天剛到Patlekhat村落,我沒有拍任何一張相片。
但是這天很特別,接下來我將用文字陳述。

一到村落,我們一行人先把沈重的行李寄放在村長家,緊接著到村落重要集會中心-community center集合,參加村民們為我們舉辦的welcome party.

剛抵達的我們,臉上個個顯得陌生羞澀,門口站著一排村民,手中各自拿著一個花圈,那些花環是婦女們一朵朵親自串上的鮮花。我們一個接一個的走進去,拿著花環的他們分別為我們在脖子上掛上花環,讓人覺得暖心,被掛上的那一刻,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也讓我覺得自己很特別。

上到二樓我們個個入座在靠牆的椅子上圍成一個ㄇ字型,前面坐著Homestay Commitee每個family的代表成員,旁邊還有幾個孩子打打鬧鬧。

村長首先致詞歡迎我們每一位志工,Sabin負責翻譯成英文,另一個領隊Can再翻譯成中文,實在是很複雜的程序。我只依稀記得致詞的大概內容,有些後悔當時沒有記下來。

村長致詞完畢,就是認親大會啦!我們在小巴上已經事先用抽籤方式決定室友和family了,所以我們依序用Sabin教我們的尼泊爾語一一自我介紹,讓村民們認識我們。大家都很詞窮,內容是一模一樣的:

"Mero nam __(名字)__ ho. My house number is __(分配到的family號碼)__."
(我的名字叫___. 我的房號是___.)

輪完後,大家就地解散,跟著自己family走。

我和室友Betty興奮地去找我們的Mama,她是位年輕的婦人,穿著一身的sali(傳統服飾),沒有像都會女人那樣濃妝豔抹,臉蛋卻非常乾淨漂亮,感覺非常溫柔慈祥。

往村長家拿回行李的路上,一位非常活潑的女孩向我搭話:
"My name is Bibisha and I'm her daughter. What is your name?"
我很驚訝她的英文如此流利。她綁著兩個辮子、戴著頂束口帽,話多不怕生,是個開朗的小女生。
"I'm Nicole. Nice to meet you! "
接著後面跟著一位看起來十分害羞的女孩,我向她打招呼便問了她的名字,
"Kritika"她靦腆地笑著說。好甜美的名字!
如其名,他有雙水汪汪的大眼和長長的睫毛,頭上戴著一頂在她身上顯得過大的毛帽。
Mama跟村裡大部分長輩一樣,英文程度似乎都沒有孩子們好,所以溝通都是透過孩子們。
"Bibisha, do you have any brother or sister?"
"Yes, I have a brother. His name is Bishal."我聽到立馬暗爽,弟弟最可愛了!
閒聊了幾句,以為Kritika和Bibisha是親姐妹,都是12歲,問Kritika誰是姊姊她好像也答不出來,也就沒有再多問。

到村長家後,她們真的好熱情,一直要幫我提行李,Bibisha也好孝順,看Mama拿的行李比較重就主動跟她交換了。看著Bibisha和Kritika個子小小的幫我們提這麼重的東西我很不忍心,於是問Bibisha:
"Is it heavy? Are you ok?"
她卻逗趣地答道:"No, I'm ok. My schoolbag is much heavier than this."
我心想OMG才小學就這麼重也太不合理了!!
不過也讓我回想起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書包都裝好多好重。

從村長家要到Bibisha家是段艱辛的路程,一段好陡好崎嶇的山路。
爬之前,Suni說:「越往上爬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這是正常的,因為山上空氣比較稀薄,休息一下就好!」
當時聽到還心想:「應該還好吧?我都爬過四獸山了!」
結果,不得了,路陡就不說了,越爬越覺得要斷氣,再加上越晚越冷,吸入的都是冷空氣,簡直快死亡!誇張的是,當地居民們,當然包括Mama, Bibisha, Kritika,全部穿拖鞋還不斷超越我們,而且終於抵達休息處,我們每個志工都快死亡的樣子,反觀他們全部一派輕鬆,果然山上的居民體力不是蓋的!
好笑的是,Mama看我快虛脫,問我:"Tired?"
我喘得跟狗一樣說:"YES!!!" 然後反問她
她溫柔地笑著說:"No." 頓時覺得好羞愧啊!我都還沒20呢!

休息完畢,我們又繼續往上爬,我軟弱地問Bibisha什麼時候才會到
她竟然露出偷笑的表情說:"Almost there!"
3分鐘後,終於!!!到了!!!

我們家有兩間屋子,Bibisha看我們氣喘吁吁,先讓我們坐在屋外的長板凳上休息。
長板凳的位置在土磚屋的騎樓下,面對著另一間鐵皮屋。Bibisha開始找我們聊天

Bibisha:"Do you know where are you going to sleep?"
"Hmm...this one?"我們指了指鐵皮屋
"Yes! Do you know who build it?"
"Hmm...your baba?"
"Yes!!! Baba and Can build it together!"她透露著興奮的神情
"What about this one?" Betty問,並指著土磚屋
"We cook and eat there. After the earthquake, it has many cracks on it and it is not safe to stay inside. So Baba built this! And it is safe! If there's another earthquake, Baba will build a new one so we're not afraid." Bibisha 驕傲又興奮地說著,我跟Betty都投以佩服的眼光。

進屋前,Ama(奶奶)突然緩緩地走過來,手裡端著一個鐵盤,上頭裝著紅紅像顏料的東西和幾朵紅黃色的花。她雖然不會說英文,用肢體語言跟我們溝通,示意我們撥開額前的頭髮。Ama用手指沾沾盤子裡的紅色,輕輕點在我額上,然後捏了朵花放在我頭上。當時雖然不懂這個的意義,但卻讓我覺得被歡迎被接納。

進屋後,屋內有三間房間,還有一個小客廳,客廳角落坐著一個小男孩,我當下還沒轉過來。Bibisha跟男孩溝通了一下,男孩便爬上櫃子開啟電視,他很安靜沒跟我們打招呼。
我很期待看到可愛的小弟弟,便問Bibisha:"Where is Bishal?"
Bibisha好像有點傻眼,指著角落的男孩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Bishal是哥哥!!第一天就獻蠢的我...搞得他們哄堂大笑,連Bishal都笑了。
Bibisha和Kritika幫我們放好行李後,便拉著我們到客廳玩。Bibisha拿出了她厚重的書包,裡面有好多好多本子,她先是拿出了本行事曆,翻開後我發現裡面有中文,顯然是之前的台灣志工送的,倍感親切。雖然行事曆已經過期了,Bibisha好像很愛惜它,她翻到了自己生日那天並秀給我們看,言下之意要我們記住送禮嗎哈哈?接著,她問我們生日各是什麼時候,分別也寫在本子裡,好可愛!

之後,我發現Bishal都在旁邊不說話,我便問Bibisha關於他的事
Bibisha說他14歲,在班上是"first student"(第一名的學生),她自己則是第二還是班長,
我馬上稱讚她好棒,她卻露出失望的表情說她只想當第一,好好勝的孩子啊!

我跟Betty剛好都帶了本子要寫日誌,Betty的本子寫著密密麻麻整齊的文字,而我打算以圖文日誌的方式記錄,便開始畫身旁的Kritika。
Bibisha見狀後馬上又興奮地從書包裡掏出了一本筆記本,"I can draw, too!"
翻開後,有個用鉛筆畫的可愛女孩,顯然是她的草稿。
我才剛說完"So cute!!!" 她就笑笑把它擦掉了。
"No...I don't like it." Bibisha似乎是個要求完美的人。
她開始重畫她的小公主,我靜靜地看著
"Is it a princess?"
"No.It's me!"她笑得很燦爛
小公主穿著一身禮服,Bibisha在裙擺畫上了好多圖案,還向我們徵求意見。
畫完後她突然爬上櫃子,想從高處的置物板拿東西
置物板的高度很高,也沒有梯子,她卻三兩下就上去了。兄妹身手都好矯健啊!
是一盒幾乎全新的蠟筆!!顯然也是別的志工送的呢!
Bibisha開始為作品上色,一樣問了我們最喜歡的顏色分別塗了上去。

我繼續畫Kritika,Sabin突然來訪嚇我一跳,我的畫被圍觀,我最不會畫人了,把她畫醜了還頭大身體小。意外的是,他們都挺捧場的哈哈

7:00pm晚餐時間,我們移動到隔壁的屋子。夜色暗了,屋內只有一盞極亮的白熾燈泡。
尼泊爾的第一餐,特別興奮。全家大小都會幫忙準備,座椅、碗盤等等。
Baba&Mama幫我們鋪了草蓆和放了座墊還有專屬我們兩個的小桌子,座位有點狹窄但很溫暖。
我們的座位旁邊還有幾隻羊,想想還挺逗趣的!
Mama幫我和Betty各盛了一盤,飯菜是分開的,飯很多很多,菜都一小坨一小坨的放在旁邊,分別是鹹菜和馬鈴薯咖哩,還有另外一碗豆子湯。Mama問我們:"Spoon? Hand?" 我們毫不遲疑地說spoon.
接著Mama教我們怎麼用餐,先倒一點豆子湯在飯上,然後取一點菜和咖哩弄成一口就可以吃了。
一開始吃我都很秀氣,好像要什麼特別比例什麼的,抬頭看看他們,他們都是用右手吃,而且都全部拌在一起,很豪邁地吃著。
吃飯時間,全家都會圍在一起吃,聊聊天,一起笑,Baba&Mama問了問我們的名字,跟我們聊天,就像一家人一樣。時不時還會問我們還要不要加飯加菜,我們都說:"Bugyu!Bugyu!" 因為真的好多!還問我們好不好吃,我們都說:"Mithochha!"最後還問我們要不要milk,是自己養的牛的牛奶喔!

味道如何?我這個人幾乎不會說不好吃的哈哈,當然好吃啊!不過他們的菜和湯很鹹,也難怪飯給這麼多。量則是飯超多,菜很少很少,吃的也是很飽了。牛奶的話,真的是100%濃醇香!我個人在台灣喝牛奶都會拉肚子所以很久沒碰,但在Nepal想說要local就試了,幾天下來連肚子痛都沒有!

吃到一半,身後出現了House3的鄰居-Jasmine和我表姐Shelly還有Sabin!於是我和Betty吃完便速速回到鐵皮屋跟他們相聚。

Bibisha他們拿出了以前志工寄給他們的相簿,我們便一群人圍在一起翻著,這種事在台灣已經好久好久沒發生了,在台灣,大家都馬是翻手機相簿,而且翻沒多久就人獸散。而我們就這樣一群人翻完了4、5本相簿,氣氛很溫馨和樂,沒有人滑手機,有說有笑。By the way, 原來Sabin家是House3,是Jamine&Shelly的家哥。

9:00pm, Sabin突然說他們該走了,我看看時鐘問他還早啊要去哪?
"It's time for you to go to sleep."
"Now? But I can't fall asleep now."
"Well...in here, people usually go to bed around this time."
"So early..."
"Well...you don't have to...you can just lie in bed."(laughs)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go to bed?"
"like 12pm to 1am."
"What are you doing!!"我們都很驚訝,他異於常人(尼泊爾人)
"On my laptop or something like that haha."
"Oh...well...so do I hahaha"原來都市尼泊爾人跟我們是一樣的哈哈

接著我和Betty一起出去上廁所,外頭很暗很暗,抬頭一看,繁星點點!!!
要是我地科學好,就指認得出那些星座了,身為都市的孩子果然從沒見過這麼多星星。

回屋子裡後,看見Baba&Mama幫我們鋪床,一個人都有兩條好厚好厚的棉被,而且床和棉被都很乾淨,實在倍感貼心,好幸福!
我和Betty在經過如此疲憊的一天後,馬上入眠了。(9點!!!)

--------------------------------------------------------------------------

如果你看到這裡,我要對你五體投地了!
第一次寫部落格遊記,拖好幾天才完成,還有點流水帳還請見諒。
照片部分,接下來幾篇會有很多很多的,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